清时

我是多么沉默而孤独,却又享受着这样的苍白无力。

联考倒计时一个月

接下来我要对自己要求一些事情,并且对自己说一些话。

有一点必须要明确的是,请自己一定要记住自己对自己说的这些。请务必不要去违反,一丝一毫都不行。

本来我是想写在手账本上,可是我有钢笔却没有本。

是不是一提到画画相关,一在课堂上画画,那种美好的感觉就渐行渐远了呢。

画画应该是一心一意的,并且是理性与感性并存的,不能带有任何杂念的事情。

最重要的是,我作为一个画画的人,内心所持有的心情。

小的时候,遥望着远方的梦想,只觉得既美好又美丽,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,引人遐想,却又是那样梦幻。

后来,知道现实残酷了,感觉希望破灭了,哭了,痛了,察觉自己原来是这样弱小又无力的。

跌跌撞撞跌跌撞撞,其间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,以为能去大连十五中,没去成,原地打滚;找到了新的画室,每天都是瓶颈,每天都很难受,无力,痛苦,实在是画不好了,躲到卫生间偷偷地哭,然后也继续苟延残喘着;总是充满着幻想,却又充满了无奈;总是感觉自己浑身充满力量,但是一到去画画的时候就觉得是那样疲惫。

你是在连滚带爬地前进啊。能够走到现在这步,你真的很不容易,我敢说你绝对不比别人轻松,你没有哪天是开心着去画室画画的,你总是坐在车里,到了画室门口却又不想下车,能翘课就翘,翘不了就硬着头皮……

应该说是人丑多作怪呢,还是自诩不凡呢,尽管你的画功一直很菜,尽管你一直都在死抠却也没有得到你想要的画技,尽管你又累又懒又疲惫,根本都是在做无用的付出,可是你却一直都在内心中偷偷地认为,你应该画得很好很好,你应该对自己的画面要求高一些,不然就过不去心里那道坎儿。

是不是?

对不对?

有没有?

这么一想,其实自己真的挺伟大的哈,起码从来也没有降低对画画的要求,而是想着:就算我现在画得不好,我也要给自己定出那样的标准,然后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成为那样。

你的这份……要强劲儿(???)自己一直都没有发觉吧?现在突然才明白,这种认为自己画得不好然后也不能降低对自己的要求的行为,对于你这种懒人来说,不是要强是什么?

但是呢,要强归要强,由于方法不对,强行逼着自己往上,你一直都在与自己的内心战斗,不断地进行自我批评,所以你从0走到1这一步,其实是很笨拙的。是伤痕累累还浑然不觉的。

所以综上所述,我得到了一条结论:

你画画的过程一直在和自己较劲,所以——

你画画从来都是很拼命很累的。

你要是突然受不了了,突然困难了崩溃了,简直——

太正常了!

你才发现吗?

所以啊以后遇到瓶颈,没事,歇一会儿继续战斗,只不过我们要保持一个信念:可以暂时输掉,但不能被打败。

知道了吗?

输掉很正常,画不好很正常,更别提什么被老师认可这些身外事儿啦。

但是!

一定要较劲,一定不能放弃,你就大胆地,勇敢些,去坚持你想要做到的,紧咬着它不放,咱也别管那么多,爱谁谁看上或者看不上,这是你自己的事情,别人上哪儿管得着去?

明白了吗?你不缺决心啊,你一直都充满决心啊,简直像ut女主那样充满决心啊。你缺乏的就是信心和勇气,你既然都承认,也明白,绝不放弃对自己的要求,绝不放弃想要的结果,绝对要达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程度,不惜用尽一切办法也要做到,这就完了呗!那就玩命干去啊,不见棺材不落泪,不撞南墙不回头,作为一个水瓶座,你能缺少这股劲儿吗?

现在是怎么个情况,你画不上来,画不好,进不去,有些难过,是吧。

可以暂时输掉,但绝不能被打败。

怎么?这点事情对于你来说,很难?做不到?别开玩笑了!我不信的!

知道该怎么办了吗?画画是一场持久的战役,你不可能永远都赢,但也不可能永远都输;失败了,吸取教训;成功了,总结原因;但不管你都经历了什么样的过程,你都是要比什么都没有去做强一百倍,说白了就是,就算失败了也好,那也是在进步。也是一个从中学习并且最终获得进步的过程。

这种和自己较劲的习惯,从来都没有变成乐趣啊,好遗憾。

现在你知道你一直都在和自己较劲,怎么样?有什么感觉?

爽啊!刺激啊!单纵就是干啊!

不达目的誓不罢休,你一直都是这样的人啊。但是呢,你没有持久力,这就是你的不是了。少玩手机,集中精神,少给我扯什么画了不快乐,画的丑看着闹心不如不画,写到这里你自己心里也清楚了吧?一直以来你为什么会感到难受?因为画不好?

不是!

是不甘!

是咽不下这口气!

是不相信自己输了!被打败了!

是内心决定的事情没有得到满足。

是不甘心啊!

然后自己的脑内开始添油加醋:哎呀画这样还追梦,自不量力的傻逼哎……然后就自己把自己给搞得更加筋疲力尽,画得更丑,老师一看觉得不行,你就会这样告诉自己:画的东西根本就不配被看上!你到底在干什么啊?会不会画画啊?

死循环。

你看,本质上是什么?是生气。

最后演变成了什么?

痛苦,绝望。

然后开始哭,想着怎么办怎么办,为什么,不应该……

然后往抑郁上发展。

现在,我要你从源头上解决问题,那就是:

较劲儿的方式!

咱就不会快乐画画快乐较劲儿吗?

就比如速写,哎呀反正也试过很多次了临完一张就开始背肯定记不住。

那咱先临个两三张再开始背不就完了?

你现在是无力!是心里没数!外加上一紧张什么东西都记不住了,什么外实内虚速写感觉,型和透视,通通都死去了。

难过什么?是你的早晚有一天都是你的,你的梦想不一定是囊中之物,但是这个速写啊,只要你一直都这么较劲儿下去,总有一天成果会摆在眼前不是吗?

想什么呢?什么做不到?怎么可能会做不到?你担心的不应该是做不到进行不下去,而是应该怎样提高效率节省时间,不是吗?

以后就给我快乐画画快乐较劲儿,然后带色儿的,色彩是吧,再研究什么理性啊感性啊对颜色的感觉啊什么的。

轻松点啊小老弟,你目前要达到的目标它没你想的那么遥远!你放松点和自己较劲嘛,别把它当回事儿!

知道怎样快乐画画吗?看上一篇去。

我告诉你速写怎么快乐,多画一点多走心,画完了再干别的,其实我很看不惯自己断断续续。画别的也一样,画什么都不能断断续续。

这就跟你的生活经历一样,跌宕起伏,充满坎坷;但是你告诉我,尽管有痛苦的部分,但是你还是活得很幸福不行吗?

对!

所以你现在要想的,不是”就剩一个月了没有时间了事实已经没有机会改变了”,而是”还有一个月就往死里干呗!怕啥啊!“知道了吗?你说说你现在吧,才画了几张速写啊,就觉得又丑又不行的,看不下去了,你才付出多少啊?是,你熬夜了,看上去挺辛苦的,可是你怎么不说你一边画速写一边玩手机啊???

唉,你真的当自己看完一眼就能过目不忘啊……

太天真了这孩子。

今天中午收获还不错,就到这里吧。

评论